“山寨”辦公家具設計的毒瘤

山寨是辦公家具業內公開的秘密。這些辦公家具廠家會在某些外觀細節上制造細微區別,最后運輸至各個門店銷售。 面對部分辦公家具廠家的侵權行為,國內

山寨是辦公家具業內公開的秘密。這些辦公家具廠家會在某些外觀細節上制造細微區別,最后運輸至各個門店銷售。 面對部分辦公家具廠家的侵權行為,國內也有不少選擇利用專利打持久戰的辦公家具廠家。

辦公家具

現實中即使一些辦公家具廠家已經拿起法律武器保護自己的權益,但訴訟結果大多都是庭外和解、不了了之。由于辦公家具專利官司勝訴賠償金額相對不高、時間跨度較長、產品生命周期短等因素,一些辦公家具廠家面對專利侵權時,寧愿選擇私下和解。行業內也普遍流傳著“餓死不要飯,屈死不告官”的說法。

其實,辦公家具侵權一般集中在外觀設計方面如辦公桌外形,而外觀設計申請專利需要的周期較長,一整套流程下來,約耗時1年。而辦公家具的更新換代頻率卻很快,或許專利權申請下來時辦公家具已更新換代。

辦公家具

專利是否侵權很難鑒定,只有產品外觀具有80%以上的相似率,才能被確認為抄襲或仿造了該產品的外觀,這就意味著,造假者只要略微修改產品的工藝、造型,就能很容易地避開侵權懲罰。

即使認定侵權,造成的損失難以取證,也難以明確界定,只能酌情賠償,賠償金額一般在10萬元左右,企業維權付出的成本遠比獲得的賠償多。

想杜絕抄襲風歸根結底還是圍繞上述個體下工夫:增強設計師話語權、提高企業自覺意識、協會發揮抱團維權之功效、政府加大對知識產權保護力度、喚起消費者購買山寨辦公家具的羞恥意識。 毋庸置疑,想要杜絕抄襲,辦公家具設計師這一環節顯得至關重要。近年來,國內辦公家具抄襲旋風已經瘋狂地刮入國際設計展。

辦公家具

一些中國的山寨品牌在通過抄襲完成了最初的創業后,此類辦公家具品牌不是創造一些自己的東西,而是繼續抄別人的東西,可謂“生命不息、抄襲不止”。

辦公家具產品主要是外形和功能容易被模仿,在利益的驅動下,抄襲已經成為辦公家具行業的一個坎。國家政府部門大力保護企業知識產權,知識產權局、海關、工商等多部門都已經成立專門的執法部門,法院也專門成立了知識產權法庭,作為辦公家具廠首先要先自覺抵制抄襲,然后政府部門還要完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只有這樣標本兼治,才能根治行業頑疾。

辦公家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