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辦公椅材料的發展看行業的變革

辦公家具是人們工作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用具,隨著人類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程度的不斷提高,辦公家具行業有了飛躍的發展,辦公家具材料也在不斷創新。辦公

辦公家具是人們工作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用具,隨著人類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程度的不斷提高,辦公家具行業有了飛躍的發展,辦公家具材料也在不斷創新。辦公家具材料是家具形態與功能的物質載體,因而材料的發展對辦公家具的變革起了決定性的作用。

辦公椅

辦公椅是辦公用家具種類中最重要的品種之一。在過去的150年里,辦公椅的變革與建筑技術的發展是同步的,反映了社會需求和利益的變化,以至于可以看作是一部濃縮的設計史。正如辦公家具廠家所指出的:“每一個真正的原創的理念–每一個設計的創新,每一種新材料的應用,每一種辦公家具技術的發明都可以在辦公椅上得到最鮮明的表達。鑒于辦公椅的特殊性,本文擬以辦公椅為視點來探討辦公家具材料發展所帶來的家具的變革。

辦公椅

現代辦公室家具材料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而日益增多,而幾乎所有的家具材料都被應用到椅子的設計中。呈現在人們面前的豐富多采椅子式樣應歸因于材料的豐富。我們可以從兩方面來理解家具材料與椅子設計的關系:

辦公椅

一方面,材料的發展與辦公椅子功能開發的關系。在材料發展的歷史長河中,材料的發展始終與人們的創造活動密切相聯。在現代社會中,盡管人們的物質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人們仍希望通過對材料的開發與應用,充分利用材料的性能特征,來提高產品質量或達到某種新的功能要求,從而進一步提高人們的生活質量。所以在設計中,對新材料的開發與應用是提高產品效用和產品新功能開發的重要因素。辦公椅子的功能開發更是與材料的發展密切相關。如塑料材料的出現,其優良的化學和物理性能很快得到了設計師的青睞,塑料隨之被廣泛地應用到辦公椅子設計中,不僅大大提高了椅子的使用效率,同時也擴展了它們的使用功能。

另一方面,是材料的應用與椅子形態的關系。由于不同的材料具有各自不同的視覺特征,因而一旦材料被應用到某個具體的產品時,就會對這一產品產生直接的視覺影響。此外,不同的材料有著不同的加工方法和成型工藝,而不同的加工工藝也將對產品的形態起到直接的影響。

辦公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