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為零甲醛辦公家具的辨別

“零甲醛”辦公家具是指采用“不釋放甲醛的板材”制造的辦公家具。人造板是絕大多數辦公家具制成品

“零甲醛”辦公家具是指采用“不釋放甲醛的板材”制造的辦公家具。

人造板是絕大多數辦公家具制成品的基材,也是辦公家具定制產品最主要的構成部分,更是決定辦公家具制成品甲醛釋放量高低的源頭。相對而言,辦公家具在貼面、封邊等加工處理過程中引入的少量的、淺層的甲醛則可以忽略不計。由于采用了不釋放甲醛的板材,“零甲醛”辦公家具才能解決一般辦公家具均會長期持續釋放甲醛這一疑難問題,這也是“零甲醛”辦公家具這一稱謂的由來。

新北辦公家具

近來“零甲醛”辦公家具得到了越來越多的知名辦公家具廠家、家裝品牌的主力推廣。一時間,“零甲醛”似乎形成了一股辦公家具潮流。

但是隨著市面上“零甲醛”辦公家具品牌越來越多,如何識真辨偽,購買到真正的“零甲醛”辦公家具,就成為了一個令消費者頭痛的問題。

大家都知道,普通人造板分為E2、E1、E0等幾個甲醛釋放等級。但不同等級的人造板材從外觀上是無法區別的,這就造成了消費者容易被不良商家“偷梁換柱”。那么,“零甲醛”板材是否存在同樣的問題?消費者要如何才能買到真正的零甲醛辦公家具?

零甲醛板材具有天然防偽性!

新北辦公家具

目前只有采用MDI生態膠粘劑制造的人造板才可能做到完全不釋放甲醛。而采用MDI制造的“零甲醛”板材目前都是選用稻麥秸稈纖維制造的。這種纖維上的獨特性,就使得零甲醛人造板具備了不同于普通人造板的“可識別性”。具體到應該如何識別“零甲醛”板材,小詩妹教給筆者兩種最直觀的識別辦法:

其一,斷面識板

由于采用了稻麥秸稈纖維,“零甲醛”板材在橫截面上會呈現獨有的致密的片層狀結構。這不同于刨花板(顆粒板)的顆粒狀結構,或者密度板(中纖板)細膩光滑的斷面結構。即使辦公家具制成品經過了飾面、封邊處理,并送到消費者家中,消費者也比較容易在家具拼裝前通過打孔處、開槽處的斷面處加以觀察識別。

新北辦公家具

其二,聞香識板

辦公家具雖然經過表面處理,但是易揮發的物質(包括甲醛)是無法通過飾面、封邊完全封閉的。這就是很多新辦公家具仍然有濃郁化學品味道的原因。而用“零甲醛”秸稈板材制作的新辦公家具,尤其是柜體辦公家具,打開柜門,會有淡淡的禾本清香。從氣味上識別也是簡易的鑒別方法。

更彪悍檢驗方法:水煮驗板!

在相同的實驗條件下,禾香板相比于密度板和刨花板,吸水膨脹率小的優勢非常明顯。隨手掰了掰水煮過后的板材,發現禾香板經過15分鐘的高溫水煮,仍然保持了很高的強度。而密度板和刨花板,則一掰就碎,酥爛不堪了。新北辦公家具的技術人員解釋說:“這是由于秸稈富含的蠟質層本身就具有防潮的作用,再加上禾香板中的MDI膠不像普通人造板使用的脲醛樹脂膠那樣,會遇水發生分解和溶解,這就使得禾香板表現出較高的防潮系數和結合強度,具有普通板材無法比擬的優勢。”

煮過禾香板的水散發出一種類似普洱茶的香味,是一種純天然的秸稈水煮后的味道;而普通板材水煮后的溶液則顏色深沉,具有讓人氣悶的化學品臭味。

新北辦公家具

新北辦公家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