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家具的設計應符合人體工學設計

辦公家具可不是只要好看就行,還要使用起來舒適方便。現代辦公家具的設計特別強調與人體工程學相結合。人體工程學重視“以人為本&rdq

辦公家具可不是只要好看就行,還要使用起來舒適方便。現代辦公家具的設計特別強調與人體工程學相結合。人體工程學重視“以人為本”,講求一切為人服務,強調人類的衣、食、注行,從人的自身出發,在以人為主體的前提下考慮其他因素。人體工程學已廣泛應用于現代的工業產品設計,在辦公家具設計中的應用也正臻成熟。

辦公椅

辦公用家具產品本身是為人使用的,所以,辦公用家具設計中的尺度,造型、色彩及其布置方式都必須符合人體生理、心理尺度及人體各部分的活動規律,以便達到安全、實用、方便、舒適、美觀之目的。人體工程學在辦公用家具設計中的應用,就是特別強調辦公用家具在使用過程中對人體的生理及心理反應,并對此進行科學的實驗和計測,在進行大量分析的基礎上為辦公用家具設計提供科學的依據。同時,把人的工作、學習、休息等生活行為分解成各種姿勢模型,以此為研究辦公用家具設計,根據人的立位、坐位和臥位的基準點來規范辦公用家具的基本尺度及辦公用家具間的相互關系。

辦公椅

具體地說,在辦公室家具尺度的設計中,文件柜類、不帶座椅的講臺及辦公桌類的高度設計以人的立位基準點為準;坐位使用的辦公室家具,如大班臺、會議桌、辦公椅等以坐位基準點為準。如設計辦公椅高度時,就是以人的坐位(坐骨結節點)基準點為準進行測量和設計,高度常定在390mm-420mm之間,因為高度小于380mm,人的膝蓋就會拱起引起不舒適的感覺,而且起立時顯得困難;高度大于人體下肢長度500mm時,體壓分散至大腿部分,使大腿內側受壓,下腿腫脹等。另外,座面的寬度、深度、傾斜度、靠背彎曲度都無不充分考慮了人體的尺度及各部位的活動規律。在文件柜類辦公室家具的深度設計、大班臺的高度及容腿空間等方面也無不以人為主體,從人的生理需要出發。

辦公椅

辦公家具的造型設計、材料的選用及搭配、裝飾紋樣、色彩圖案等則更多地考慮了人的心理需要。材質的軟硬、色彩的冷暖、裝飾的繁簡等都會引起人們強烈的心理反應,所以,現代辦公家具設計因人而異,更講究個性化,訂做方式的辦公家具設計與生產將更多地出現在辦公家具的生產與流通中。

因此,良好的辦公家具設計可以減輕人的勞動,節約時間,使人身體健康,心情愉悅,而良好的辦公家具設計得益于正確地使用人體工程學原理。

辦公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