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家具行業不可忽視創新“瓶頸”

盡管中國辦公家具生產發展迅猛,但仍然面臨增長速度過快、中低檔產品過多、原創力不足、流通領域規模小等諸多問題。大部分辦公家具廠家一味靠跟風仿制

盡管中國辦公家具生產發展迅猛,但仍然面臨增長速度過快、中低檔產品過多、原創力不足、流通領域規模小等諸多問題。大部分辦公家具廠家一味靠跟風仿制,以致出現國內辦公家具款式周期遠比國際周期短的怪現象:國外一個成熟的辦公家具款式流行期在5年左右,而近年來國內辦公家具款式卻以3個月左右一款的速度“更新換代”。

辦公家具

國內整個辦公用家具行業,互相抄襲已經成為“風氣”:小辦公家具廠家仿大廠、大廠仿國外、同類企業互相仿。許多企業認為抄襲很正常,甚至有妄言,不“抄”,我能活嗎?

據業界人士分析,造成行業現狀的主要原因是:行業準入行門檻低;設計研發人員短缺。目前,國內辦公用家具設計師數量非常有限,不少設計院校、設計師與辦公家具廠家聯系不緊密,有的設計“有市無價”或“有價無市”。在廣東,有近1萬家辦公家具廠家,而擁有科班出身的設計師卻竟然不足1000人。換言之,每10家辦公家具廠家只有1名設計師。而通常每家辦公家具廠家至少需要3至5名設計師,由此推算,僅廣東一省就至少短缺3萬名辦公用家具設計師。

辦公家具

缺乏創新能力,產品同質化現象相當普遍帶來的另一后果,就是容易引發涉外知識產權訴訟。去年美國對中國的木質辦公室家具進行了“反傾銷”訴訟,涉及金額高達10億美元。事件發生后,行業集體喊冤,因為其中大多數辦公家具廠家都是以貼牌生產出口美國,特別是廣東一些辦公室家具企業,幾乎成了美國辦公室家具商的“幕后”企業。

家具行業“散、亂”,特別是設計師的短缺,直接影響了中國辦公家具產業在國際上的競爭力。我國傳統辦公家具走向世界最容易,因為“結構榫卯”世界認可和崇拜,作為有創意的傳統辦公家具最有資格走向國際市常“要將傳統與現代相結合才有生命力。要做大做強,就要鼓勵設計人員創新與出彩。創新、繼承、發展是永恒的主題。

辦公家具

眾所周知,辦公家具行業個性化和時尚化很強,企業和產品都需要良好的品牌來打造,辦公家具行業技術含量比較低,屬于勞動密集型企業,自動化程度也比較低。一般情況下不需要大量的資金,項目上馬比較容易。因此,沒有辦公家具品牌就成了中國家具的“風濕”,只要有風吹草動,中國辦公家具的脆弱就暴露了出來。

中國辦公家具生產和出口一定要提倡民族化特質與國際化設計概念,培養自主品牌已迫在眉睫。

辦公家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