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家具設計之人體工程學椅子設計啟示

辦公椅的外形曲線設計。辦公椅的曲線主要是椅墊和靠背的曲線是否和人的生理曲線相符。在靠背方面主要有兩種觀點:一種是不要靠背,這樣人就會自然保持

辦公椅的外形曲線設計。

辦公椅的曲線主要是椅墊和靠背的曲線是否和人的生理曲線相符。在靠背方面主要有兩種觀點:

一種是不要靠背,這樣人就會自然保持背部直立的姿勢來減輕背壓,但是這一種觀點并不是很流行,因為人不可能長時間保持直立的姿勢。第二種就是現在普遍認為的需要靠背的憑靠。現在的人不會再老老實實的坐在辦公椅上,他們會呈現各種姿勢,靠背給他們一個腰肌休息放松的機會,但是,要真正的放松就要看辦公椅的背部曲線設計是否合理。

辦公椅

二、辦公椅設計的具體尺度,根據它的不同功用,按照人體測量數據和國家頒布的尺度標準,不斷測試高速合理選取數值以達到科學設計的要求。對大多數辦公家具設計師和辦公家具廠家來說,確定恰當的辦公室家具尺度是制造符合人體工程學辦公用家具的第一步,也是極其重要的一步,因為辦公家具長、寬、高等的確定以及擺放所形成的空間關系等等都離不開人體尺度及其測量數據。然而,一般的辦公家具廠家不可能在設計師進行辦公室家具設計時再來測量大量的數據。沒有專業的設備和專門的測繪人員,數據是不科學也是不可靠的,同時辦公家具廠家也沒有大量的時間和精力用在數據測量上,因此,設計師要善于利用已有的權威數據,并根據實際情況,在所獲數據的基礎上靈活運用,適當修改調整,用心才能真正設計出人體工程學的辦公用家具。

辦公椅

我們拿到測量的尺寸為數據除了能夠靈活運用外,還要考慮到它的與時俱進性。世界上的萬物不是一成不變的,它都會進化和改變。因此,這測量數據也會隨著時代的變遷,社會文化的變化而變化。所以,如果不懂得合理的運用數據,了解人體工程學數據利用的本質所在,只會機械的地拿來用的話,就會有適得其反的效果。

三、真正的人體工程學椅子一定要注重椅子各個部分的細節設計。國外著名設計大師對于椅子的細節部分都非常重視,這也就是“毫米效應”,在他們看來往往是幾毫米的差別會給椅子帶來千差萬別的舒適感,我們可以看到,數據的取值往往是在一個范圍之間,如果在取值的時候產生隨性再加上誤差的存在,那么設計出來的椅子最終的尺度可能會出人意料,這也就是為什么在數據的選擇和測試上大師們會精益求精的原因。

辦公椅

四、注重椅子的功能美和形式美相結合,注重環境的不同而帶來的不同心理情緒,從而達到人心理上人體工程學的滿足感。人體工程學的產品并不是人們傳統想象中中用不中看的產品,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和工業設計的長足發展,人體工程學的產品已經成了實用價值和藝術價值兼備的實用藝術品,實用藝術作為美學的一部分與人體工程學密不可分,因為,實用藝術與人們的衣、食、注用等日常生活關系最為密切,是直接為人的需求服務的,同樣,人體工程學也是一門“以人為本”的學科,以“人”為研究的起點——以人的生理、心理等方面為著眼點,開始與人器具、環境的探索;又以“服務于人”為最終目標。

總的來說,一件好的人體工程學椅子設計除了合適的尺寸外,還要注意椅子的形態設計要適應物的特性:要適應尺度的特性;要適應功能的特性;要適應變化的特性,要適應材質的特性;要注重形與色的結合;要具有時代感,要滿足作業環境的要求;要考慮不同國家的國情和好惡;要注重技術工藝和經濟效率。

辦公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