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家具顏色搭配有講究

職業心理專家認為,顏色與心情的關系非常密切。紅色會讓人激動,藍色則讓人平靜;心情郁悶的人容易從紅色當中產生激情,在藍色中更感到壓抑和寂寞。所

職業心理專家認為,顏色與心情的關系非常密切。紅色會讓人激動,藍色則讓人平靜;心情郁悶的人容易從紅色當中產生激情,在藍色中更感到壓抑和寂寞。所以,不要小看辦公室的色彩搭配,顏色影響心情,進而會影響工作效率。那么,怎樣才能利用辦公家具的色彩搭配,讓人心情舒暢,提高工作效率呢?

一、低矮的辦公室用淺色辦公家具

辦公桌

首先,辦公室建筑本身可能存在一些問題,需要用色彩來解決。老式的辦公樓,每間辦公室的面積不大,但是房子非常高,容易產生空曠、冷清的感覺;而新式辦公樓,辦公室面積大,但是房子很矮,很多人集中在一間大屋子里工作,容易感覺擁擠、壓抑。要調節建筑本身帶來的不舒服感覺,就要善用色彩。

老式辦公樓通常都有深棕色的木墻圍,深色可以使人產生收縮感。而且深棕色屬于鎮抑色,墻面用哪種顏色,深棕色的木墻圍都壓得住,但是地面也一定要用深色,避免頭重腳輕。

在新式辦公樓里,就要選用比較淡雅的淺顏色辦公家具,因為淺色可以使人產生擴張感,使辦公室顯大顯高。用淺藍、淺綠做墻面的顏色都不錯,但最好不要用米黃色,因為米黃色讓人感覺昏昏欲睡,如果有灰塵,還會顯得陳舊。

二、背陰的辦公室用暖色辦公家具

辦公桌

陽光充足的辦公室讓人心情愉快,而有些辦公室背陰,甚至根本沒有窗戶,讓人覺得很冷,而且要依賴人工光源。因此,這樣的辦公室最好不要用冷色調辦公室家具,磚紅、印度紅、橘紅等顏色都能讓人覺得溫暖。而且墻壁一定不要使用反光能力強的顏色,否則會使員工因光線刺激導致眼疲勞,沒有精神,無形之中降低了工作效率。

三、創意人員的辦公室用亮色辦公家具

辦公桌

職員的工作性質也是設計色彩時需要考慮的因素。要求工作人員細心、踏實工作的辦公室,如科研機構,要使用清淡的顏色辦公用家具;需要工作人員思維活躍,經常互相討論的辦公室,如創意策劃部門,要使用明亮、鮮艷、跳躍的顏色作為點綴,刺激工作人員的想象力。

四、領導座椅顏色要更深辦公家具

一個單位的辦公室所使用的色彩不僅整體要一致,還要考慮通過局部色彩的差異來區分員工等級的不同。比如,某公司的普通員工的辦公桌為淺灰色,辦公椅為暗紅色,既是整個冷色調中活潑的點綴,又可以使領導一目了然地看到哪個員工不在座位上;這家公司的中層管理人員和高層管理人員的辦公桌都是木紋棕色,但是中層管理人員的辦公椅為藍灰色,而高層管理人員的辦公椅為黑色,顯示出莊重和權威。

辦公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