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家具廠家首先要能活下去之后才是活得更好

人民幣升值、出口退稅降低、原材料漲價、勞動力成本提高、美國次貸危機影響,種種變化不僅給中小辦公家具廠家帶來生存危機,也使眾多內銷型中國辦公家

人民幣升值、出口退稅降低、原材料漲價、勞動力成本提高、美國次貸危機影響,種種變化不僅給中小辦公家具廠家帶來生存危機,也使眾多內銷型中國辦公家具廠家面臨相同的生存壓力,中國辦公家具業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陣痛。

微利時代重在消化成本

辦公家具

“活下去才能活得更好!”專家的一句話讓整個辦公家具行業蒙上了淡淡的憂慮,也引發辦公家具老總們無限“感傷”:過去一年,辦公家具廠家種種成本都在上漲,惟有利潤在下降。“希望這場陣痛過后,中國家具市場余下的2%。的企業當中還有我!”種種憂傷論調仿佛讓人看到,辦公家具行業的洗牌在瞬間即會爆發。

要想發展先得“活下來”

辦公家具

從1997年的13億元產值到去年的5400億元產值,中國家具產業每年以20%的速度遞增,中國家具業用了20年的時間走完了歐美家具產業上百年的道路,前進的道路上遇到一些波折是正常的,但家具企業的發展方向是越來越好、越來越快的。在他看來,盡管中國家具業眼下遭遇陣痛,但對多數有實力的企業,尤其是對做國際、國內中高端市場的家具企業來說,未嘗不是好事。“活下來就是成功,未來辦公家具的發展靠的就是大中型企業支撐。”

數字同樣說明,辦公家具行業的“陣痛”對大中型辦公家具廠家的影響并不明顯。中國家具生產大省浙江上半年的家具產值是210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幅為14.5%,出口是21億美元,增幅11.6%,與去年同期相比回落15%,利潤是負增長3%,33%的中小企業虧損2億元。由此可見,內銷的大中型辦公家具市場還是樂觀的。從全國市場來看,廣東、山東、四川、新北等地與浙江省情況相仿。

辦公家具

專家表示,中國家具生產大省四川、遼寧背靠大山,廣東、新北背靠大海,陣痛中率先倒下的是靠貿易加工的中小辦公家具廠家,市場洗牌肯定最先洗掉中小企業,有品質、有實力、有渠道的大中型企業會活得更好。小企業賺的是加工費,大企業賣的是辦公家具品牌附加值,誰能活得更久一目了然。

2017年對家具行業來說就是一個整合年,對制造企業及國家來說是必經之路,能否成功突圍,就要看企業是否有前瞻性,在劣勢面前能否規避風險、消化成本,如何走出一條適合自己發展的道路。對采取一眼盯國內、一眼盯國外“兩條腿走路”策略的大中型企業來說,規避風險的能力就要強,而中小企業適時整合自身結構、建立強勢銷售渠道,不失為降低成本的有效途徑。

辦公家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