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家具色彩與環境色彩的配置與心理感受

色彩比形態更能在第一瞬間捕捉人的視線,吸引人的注意力,是最先影響人的視覺感受,可以說是“先聲奪人”。辦公用家具色彩如

色彩比形態更能在第一瞬間捕捉人的視線,吸引人的注意力,是最先影響人的視覺感受,可以說是“先聲奪人”。辦公用家具色彩如果處理得好,可以協調或彌補造型中的某些不足,使之錦上添花,更加完美,很容易博得消費者的青睞,而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反之,如果辦公用家具的色彩處理不當,不但會影響辦公用家具功能的發揮,破壞辦公用家具造型的整體美,而且很容易影響人的工作、休息情緒,使人出現一些枯燥、沉悶、冷漠甚至沮喪的心情。對辦公者而言,就會分散操作者的注意力,降低工作效率。所以,在辦公用家具設計中,色彩設計是一項不容忽視的重要工作,其色調的選擇是至關重要的。

辦公家具

辦公家具的色彩設計離不開室內環境的整體氛圍,不能單件孤立地考慮,必然是成組辦公家具與室內環境色彩的配置設計。辦公家具色彩在服從功能的前提下,與室內環境空間的色彩應統一,在統一的基礎上進行變化。大的空間環境,辦公家具的色彩選擇自由度較大。可用色相的類似或中間調和,明度、純度較高的色調與環境色調構成對比,則色彩明快的辦公家具突出于環境的背景色,使室內環境顯得活躍而有生氣。小的空間環境,則應慎重處理色彩關系,在這種空間中辦公家具占地面積相對較大,辦公家具的色彩通常構成環境的主色,因此辦公家具的色彩直接影響人的情緒。可用調和的手法,使辦公家具與空間環境色彩和諧統一,獲得幽雅、寧靜之效。在色相上可運用相近的色系,純度上以較低的不飽和色為主,以得到融和沉穩的感覺。

辦公家具

采光條件較差的室內,辦公室家具宜采用純度較高的冷色調,以突出辦公室家具形體。采光條件較好的室內,辦公室家具宜采用淺色調或中等色調,使室內典雅清淡。

每一種色彩都具自身的性格,如彩度高,高明度的色彩常給一種華麗感,相反彩度低,低明度的色彩則能給人一種樸實感。暖色系、高明度的色彩能給人一種面積大的前進感,而冷色系、低明度的色彩則能給人一種面積小的后退感。同樣,每個人對每種色彩搭配的喜好也有所不同,如男性較喜歡冷色,女性則偏好暖色或高明度、高彩度的色彩。兒童喜好純色,討厭濁色,而老人則偏好濁色,中年人或文化層次較高的人偏好冷灰色等。

辦公家具

綜上所述,在進行辦公家具色彩設計時,應從辦公家具色彩的形成、辦公家具的使用功能和室內環境及人的主觀因素等幾方面綜合考慮,以獲得滿意的色彩效果,提高辦公家具定制產品的價值。

辦公家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