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家具用材的基本原則

任何一件辦公家具均由材料、結構、外觀形式和功能四種要素組成,其中材料是構成家具的物質基礎,在辦公家具的發展史上,從用于辦公家具的材料上可以反

任何一件辦公家具均由材料、結構、外觀形式和功能四種要素組成,其中材料是構成家具的物質基礎,在辦公家具的發展史上,從用于辦公家具的材料上可以反映出當時的生產力發展水平。原始社會,人們應用石頭、木材、皮革等天然原料作為材料,其辦公家具也十分原始、簡陋。當冶煉技術出現后,人們又把金屬材料應用于辦公家具上;隨著塑料的發明應用,出現了塑料辦公家具;現在,應用于辦公家具的材料已十分豐富,除了常用的木材、金屬、塑料外,還有藤、竹、玻璃、橡膠、織物、裝飾板、皮革、海綿等。然而,并非任何材料都可以應用于辦公家具生產中,辦公家具材料的應用也有一定的選擇性,其中主要應考慮的因素如下:

1、加工工藝性。

辦公家具

材料的加工工藝性直接影響到辦公用家具的生產。對于木質材料,在加工過程中,要考慮到其受水分的影響而產生的縮脹性、裂變性及多孔性等。塑料材料要考慮到其延展性、熱塑變形等。玻璃材料要考慮到其熱脆性、硬度等。

2、質地和外觀質量。

材料的質地和肌理決定了產品的外觀質量的特殊感受。木材屬于天然材料,紋理自然、美觀、形象逼真、手感好,且易于加工、著色,是生產辦公室家具的上等材料。塑料及其合成材料具有模擬各種天然材料質地的特點,并且有良好的著色性能,但其易于老化,易受熱變形,用此生產的辦公室家具,其使用壽命和使用范圍受到限制。

辦公家具

3、經濟性。

辦公用家具材料的經濟性包括材料的價格,材料的加工勞動消耗,材料的利用率及材料來源的豐富性。木材雖具有天然的紋理等優點,但隨著需求量的增加,木材蓄積量不斷減少,資源日趨匱乏,與木材材質相近的、經濟美觀的材料將廣泛地用于辦公用家具的生產中。

4、強度。

辦公家具

強度方面要考慮其握著力和抗劈性能及彈性模量。

5、表面裝飾性能。

一般情況下,表面裝飾性能是指對其進行涂飾、膠貼、雕刻、著色、燙、烙等裝飾的可行性。

辦公家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