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家具漲價使中小型企業遭受重創

從去年下半年開始,木材開始不斷漲價,只經過了不到半年的時間,漲價就傳導到辦公家具行業。如果說去年年底還是序曲的話,今年,漲價已經成為辦公家具

從去年下半年開始,木材開始不斷漲價,只經過了不到半年的時間,漲價就傳導到辦公家具行業。如果說去年年底還是序曲的話,今年,漲價已經成為辦公家具行業的主旋律。隨著木材價格上漲,辦公家具廠家利潤空間不斷被擠壓,漲價已經成為大勢所趨。

辦公家具

此次木材漲價是全國性的,原因在于,一方面我國對木材的需求量不斷增加,另一方面,為了保護森林資源,對森林的砍伐也有了更嚴格的監督措施,這導致木材產量不斷銳減,這一正一負兩個因素共同作用,拉動了木材價格的上漲。

以前,國內木材價格有所波動的時候,辦公家具廠家紛紛尋求進口木材,以避過漲價帶來的經營風險,但這次這根救命稻草也自身難保。我國通常從印尼、馬來西亞、緬甸、泰國等幾個東南亞國家進口木材,但今年他們也自顧不暇。

辦公家具

之前發生的海嘯到現在還在影響著這幾個國家,他們的災后重建工作一直在進行著,消耗了大量的木材,減少了出口量。此外,海嘯還造成港口損壞、海上運輸受到影響,這導致海上運力緊張,運費價格提高,進而也提高了木材運輸的成本。

不僅僅是主材,辦公用家具輔助材料的價格也在持續上漲。如涂料、膠黏劑、五金件等價格漲勢也在去年年底加速。同時,燃料、油價的上漲也不可小覷,其帶來的辦公用家具價格的攀升比例著實不小。

辦公家具

導致辦公室家具價格上漲的還有一個非材料因素,即出口退稅率的調整,去年年底,辦公室家具的出口退稅率降低了2%。從今年7月1日起,財政部再次對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稅率進行調整,其中包括木板、辦公用家具。對辦公家具廠家來說,出口退稅率下調了2%,就意味著成本增加了2%,而很多辦公室家具出口的利潤空間往往就在1%到2%之間。一些辦公家具廠家甚至就靠退稅的利潤生存。

面對多方夾擊,漲價似乎也成為必然。大浪淘沙的時候到了。原材料價格上漲、退稅率調低,對辦公家具行業來說,是一次重新洗牌的過程。我國辦公家具廠家數量龐大,中小辦公家具廠家甚多,魚龍混雜、良莠不齊。這次漲價很可能使一些中小辦公家具廠家一蹶不振,好的辦公家具廠家才能挺得過去繼續發展。事實上,我國辦公家具行業正在提高集中度,也許這次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辦公家具廠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