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化辦公家具設計的材質要素

我們知道,任何辦公家具的造型都是通過材料去創造形態的,材料是構成辦公家具的物質基礎,是辦公家具藝術表達和與人交流的承載方式之一,體現出辦公家

我們知道,任何辦公家具的造型都是通過材料去創造形態的,材料是構成辦公家具的物質基礎,是辦公家具藝術表達和與人交流的承載方式之一,體現出辦公家具產品的設計思想。沒有合適的材料,獨特的造型則難以實現,就辦公家具的形態、色彩和材質而言,其實是依附于材料和工藝技術的,并通過工藝技術去體現出來。

辦公家具定制

1、辦公用家具材料的分類

辦公用家具材料有二類:一為自然材料(如木、竹、藤等),二為人工材料(如塑料、玻璃、金屬等)。材料的不同,使得辦公用家具在加工技術上,帶給人視覺和觸覺上的感受不同,由于材料本身所具有的特性,通過人工處理令其表面質感更為張揚,使光滑的材料有流暢之美,粗糙的材料有古樸之貌,柔軟的材料有肌膚之感……這些材質的處理還能使辦公用家具產生重輕感、軟硬感、明暗感、冷暖感。

辦公家具定制

材質是指材料的質地,材料的視覺肌理和觸覺效果,不同的材質有著不同的美感和自身的情感特征。材料本身能表現出材質的美感,而自身的材質美能使人在觀察中獲得審美的愉悅。人們常見的材質其自然表現魅力如海邊上的鵝卵石,經過海水長年累月的沖刷研磨,形成優美的曲線形體,呈現出表面光滑細膩,人們經常會被其材質本身豐富多彩的色彩和紋理所感動。木材紋理從密到疏,從曲到直,層次的漸變回轉,有著優美的旋律,建筑大師賴特認為最有人性味的材料是木材,人們都愿意親近它,觸摸它和欣賞它。大理石或淺或深的天然色澤,或聚或散的紋理造型也無不顯示自然的美感和魅力。

2、辦公室家具材料所賦予的心理感受

辦公家具定制

人們通過觸覺和視覺會感受到各種不同材料間的生理與心理感覺,如看到石材、金屬和玻璃,就會產生力度很重的感覺。同樣這類材料由于它們表很光滑,又能給人一種尺度很大、莊嚴的感覺。而木材、竹藤、棉麻與海草類物料具有溫和樸素的質感,蘊藏著人造材料無法替代的心理價值,用這些材料制造的辦公室家具就很自然給人溫暖柔和,真誠的親近感,也體現了現代高科技與傳統文化的人文關懷的共生。在辦公室家具設計中,設計師主要運用材料質地的對比手法,以獲取生動的辦公室家具效果。

綜上所述,作為設計師在考慮到辦公家具定制產品功能、形、色和質的心理分析的基礎上,還應考慮到辦公家具市場流行性的問題。所謂流行性,是指在一定范圍內和時間內,非常盛行并易為人們接受的某些式樣或顏色。通常流行性具有一定的穩定性,從特點上看,流行周期一般為7年,其形式變化規律為:“形體規律復雜→簡單→多樣”;色彩變化規律也通常由“冷色→灰色→暖色”的這樣一種呈周期性變化規律。因此,設計師在考慮到辦公家具造型設計的形、色、質的關系中,還應充分考慮到辦公家具定制產品的新老交替的關系。

辦公家具定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