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差異提高辦公家具企業競爭力

現在的辦公家具展廳或者是在全國各地任一辦公家具市場仔細觀察,你會很驚訝地發現,許多由不同辦公家具廠家生產出來的辦公家具產品居然款式一模一樣,

現在的辦公家具展廳或者是在全國各地任一辦公家具市場仔細觀察,你會很驚訝地發現,許多由不同辦公家具廠家生產出來的辦公家具產品居然款式一模一樣,有的只是顏色或細節有些出入。

商場遵循一條鐵的定律:獨門生意最好做。然而“天下攘攘、皆為利往”自古賺錢的生意,總是擠破門檻。辦公室家具行業更是如此,只要聽說哪種辦公室家具哪種款式好賣,許多廠商就一窩蜂地去模仿,不到一個月滿城都是大同小異的辦公室家具款式,隨之而來就是同款家具出現搶市場拼價格的激烈競爭,當利潤空間無法縮水時,有的商家就在原材料和做工上做“文章”來謀求市場。

會議桌

在同質化時代,辦公用家具行業不但產品出現了同質化,技術設備、營銷管理、服務策略等方面都開始進入了同質化競爭時代。當產品和市場出現了同質化競爭時,辦公家具廠家間的競爭往往演變為“價格戰”,然而,價格戰的結果是殘酷的,甚至導致行業洗牌。從辯證的觀點來看,同質化雖然是籠罩行業的陰影,同時也是吹響行業前進的戰斗號角,更是加強企業走品牌化的催化劑。

產品同質化,渠道同質化,市場同質化……大家在感嘆同質化時代到來的同時,也開始尋找隱藏在同質化現象背后的原因。

對于產品同質化,大多數人都認為,主要因為是入門門檻太低造成的。從資金上來說,只需要十多萬元左右資金就可以開廠。如果有上百萬的資金建廠,基本上就可以拿到一些大廠的OEM資格,可以生產一些自己的“辦公家具品牌”。從技術上來說,員工技術水平要求較低,像辦公沙發、辦公椅、玻璃辦公茶幾等產品,小企業在幾個人幾十平方米的地方就可以進行產品加工和生產。此外,行業也沒有一個從資金、規模、質量、設施等方面來衡量企業是否能踏入該行業門檻的標準。因此,進入門檻低成為行業同質化的重要因素,前幾年中國家具業正是高速發展的繁榮時期,在市場需求和價格飆升的催生下,大大小小的家具企業如雨后春筍般涌出,然而許多涌現的企業根本就不具備設計、營銷、服務、信譽等功能,而是一味抄襲跟風,這樣使行業的同質化就愈演愈烈。

辦公椅

有人建議自主研發設計產品的企業申請專利,從而達到受知識產權保護的目的,但很多企業都有這樣的感受,家具行業雖然新產品令人眼花繚亂,但流行趨勢說變就變,申請的專利批文還沒有下來,產品已經過時。而且,就算申請到專利,找到侵權人,也不一定能得償所愿保護自己的知識產權。這種現象至今讓整個行業感到頭痛和棘手,但也有目光長遠的企業家認為,同質化可以提高行業對新產品的開發速度,使企業加快自身的產品更新速度,將抄襲者遠遠甩在時代的后面,從而推動行業快速健康發展。

在產品、營銷、渠道、市場等高度同質化的今天,如果不在同質化的陰影中找出差異化的突破口,消除各種渠道的同質化而制定“差異化”的戰略政策,從而走上差異化品牌建設之路,就將在洗牌的浪潮中清洗出去。

提高產品質量和服務,以優取勝,走中高端品牌路線。對提高品質所采取的措施包括更新設備,提高原材料質量,加強產品檢測等工序,在市場營銷上加強專賣店設計、管理、培訓、促銷宣傳等方面來協助經銷商走品牌路線。

辦公桌

然而,差異化的根本是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換句話來說,就是企業最擅長做什么樣的產品。還須強調一點,差異化并不等于原創能力,制造行業,最重要的是把產品做好做精。因此,家具企業在差異化的道路上一定要準確定位,不能舍本逐末。

同一行業必然存在許多共性,不管是產品設計、營銷手段、操作程序等都會存在同質化現象,然而在高度同質化的今天,特別是如今家具行業面臨嚴峻的考驗和挑戰的時期,我們每個企業應該樹立自身的核心文化、核心產品、核心內涵,別人模仿的只能是產品和方法的形,而其內在品質和更深的文化之神韻是根本模仿不了的,這些就是尋求差異化,走出同質化的核心競爭力。

辦公家具展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